福建省侨联青年总会工作报告通知公告

发布时间:2013-12-12 16:17:03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 分享 |
  福建省侨联青年总会自今年6月份成立以来,在福建省侨联的直接领导和关心支持下,在全体会员的共同努力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国侨联和福建省侨联的工作部署,根据自身特点开展工作,围绕发展大局,服务海西建设,广泛团结联系海内外侨界青年及华侨华人青年社团,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为推动侨联事业发展,促进福建经济建设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做贡献。回顾半年来,青年总会积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凝聚侨心,积极拓展联谊工作
  福建省侨联青年总会积极拓展海内外联谊工作,凝聚侨心、发挥侨力,全力服务海西建设,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联谊活动,增强组织活力和凝聚力。8月17日,执行会长吴华新、秘书长陈贵、童平常务副会长等接待了香港福建同乡会青年团来访,双方通过相互沟通交流,增进亲情乡谊,有力地推动了两地侨界青年的交流与合作。9月,秘书处与海外闽籍社团青年团开展联谊,建立沟通渠道,为下一步的合作交流奠定基础。10月25日,会长许清流带队组团约40人赴洛阳参加2013商会资本经济高峰论坛,与近300名投融资企业家一起展开对话,常务副会长黄华春还与洛阳福建商会签订针对商会资源共享的战略合作意向,宣传了福建、广交了朋友、寻找了商机,共谋发展。11月14日,青年总会组团参加在泉州举办的“华昇杯”福建省第23届侨界业余羽毛球邀请赛,与侨界群众一起比赛交流,展示了青年总会的蓬勃活力。
  二、发挥侨力,主动服务发展大局
  青年总会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青春活跃、联系广泛的优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投入到福建省经济建设和社会各方面事业的发展。
  1、积极投入海西经济建设。大会成立时,福建省侨联青年总会与省农行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授信200百亿;举行了“创业中华·相约福建”侨界青年精英峰会;组织委员参观考察马尾新城。 8月10日,执行会长吴华新的永荣CPL莆田项目开工,该产业链项目计划总投资200亿元;项目的开工建设,填补了该项目的空白。11月1日,副监事长魏佰兴的汉堂生物股票在海峡股权交易中心正式交易,成为首支在海峡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交易的企业,获得了资本市场投资者的积极认可。11月5日,副会长、葡萄牙福建同乡会会长陈增仁应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邀请,就开展渔业合作事宜进行座谈,介绍了葡萄牙当地渔业资源、政策法规,与省海洋与渔业厅开展渔业合作,进一步提升我省远洋捕捞、水产养殖的能力。
  2、为社会公益事业服务。青年总会积极响应省侨联的号召,秉承“天天做慈善、人人可慈善”的理念,参与“侨爱心365行动”,共捐款8.2万元爱心基金。同时还参与开展“百侨帮百村”,与松溪县进行结对帮扶;8月21日,会长许清流、副会长黄仑赴松溪县大布村捐赠50万元公益基金。
  三、健全机制,不断增强组织活力。
  青年总会成立以来有会员500多名,涵盖25个国家和地区,为了加强会员之间的沟通联系,增强组织活力,提高青年总会的工作效率,青年总会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加强会务工作。7月8日,会长许清流主持部分会长、副会长会议,讨论成立后的工作,对今后工作做了安排。11月29日,会长许清流召开秘书处会议,会议提出讨论2014年的工作思路,会议还邀请了高校科研人员,就今后青年总会与高校之间的科研合作进行了交流和沟通。
  2、健全机制。为了加强会员之间的沟通联系,提高青年总会的工作效率,青年总会专门聘请人员负责总会秘书处日常工作。今年10月份筹建了青年总会网站和手机播报,建立了包含各地市青年总会副秘书长的微信群,整合资料编印通讯录。
  2014年工作思路
  2014年,省侨联青年总会将按照中央和福建省委全面深化改革的部署要求,牢牢把握中国梦这个主旋律,坚持以人为本、为侨服务宗旨,结合中国侨联和福建省侨联的工作部署,发挥青年总会会自身优势,围绕发展大局,服务海西建设,凝聚侨界力量,为推动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一、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发展大局
  青年总会人才荟萃、智力密集、青春活跃、联系广泛,是侨联的中坚后备力量,青年总会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投入到福建经济建设和社会各方面事业的发展。
  1、主动融入海西经济建设。根据第九次全国“侨代会”精神,抓住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新机遇,为促进祖国现代化建设作出独特贡献。青年总会要结合省侨联“海内外侨商福建行”等活动,积极参与福建经济建设,发动青年总会会员参加我省重大招商引资引智活动,引导他们以多种形式在我省投资创业,开展与省内相关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为我省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动员在外的闽商回福建投资兴业;组织会员到外省参观考察,为他们寻找商机服务。执行会长吴华新提出申报设立福建海洋银行,服务我省涉海、涉侨企业发展,响应中央关于建立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部署。
  2、开展公益事业。2014年,青年总会将结合省侨联深入开展“五大关爱—爱侨惠侨”行动,继续深化“百侨帮百村——共建美丽乡村”、“侨爱心365”等活动,发动青年总会会员参与,引导会员捐赠公益事业,赞助侨联事业发展基金等,扶持困难侨界群众,2014计划投入100万元左右到公益事业,重点向23个省级贫困县倾斜。
  二、拓展联谊工作,增强组织活力
  青年总会要牢牢把握中国梦这个主旋律,贯彻第九次全国“侨代会”关于“为维护民族团结、推动祖国统一做出独特贡献”的精神,结合省侨联工作,积极拓展海内外联谊工作,凝集侨心,增进友谊,增强组织活力。
  1、开展对台交流活动。一是邀请台湾侨界青年,参加在我省举办的相关活动,增进我省侨联青年总会与台湾侨界青年同胞的相互理解,促进亲情乡谊;二是借助明年海峡论坛两岸交流周等平台组织入岛,与台湾侨界青年开展联谊和经济文化科技交流,为推进祖国和平统一服务;加强与台湾福建乡亲特别是年轻一代的联系与交流,促进两岸的和平与发展。
  2、开展对外交流活动。一是积极参加省侨联的活动,如24届侨界业余羽毛球邀请赛等,加强与福建省各级侨联的交流与沟通;二是发挥侨的优势,主动拜访海外青年社团,与之建立长期的联络和合作机制,2014计划至少出访2个团;三是积极创造条件,发挥海外会员在海外影响力,组织海外闽籍青年来闽考察,在多层次、多领域开展交流与合作,2014计划至少邀请3个海外青年社团来访;四是拜访中国侨联、中国侨联青委会,加强与中国侨联及中国侨联青委会的沟通交流与合作。
  3、开展会员交流活动。明年将通过开展植树造林、“会员活动日”等形式多样的联谊活动,将各设区市和省直的会员联合起来,加强彼此之间的交流和合作,增强青年总会的组织活力和凝聚力。
  三、健全完善机制,加强自身建设
  青年总会将继续健全完善机制,推动青年总会向前发展。1、完善秘书处工作制度,充分发挥秘书处的桥梁纽带作用,加强会员之间的沟通交流;2、加强信息的宣传工作,设立福建省侨联青年总会网站,加强与各地会员的联系,主动收集信息,上下联动,扩大青年总会的社会知名度;3、设立专业委员会,设置教育文化组、金融投资组等专业委员会,加强青年总会会员之间的交流合作。


Copyright2017 福建省侨联 All Rights Reserved   闽ICP备11004646号
地址: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鼓屏路192号山海大厦十层   Email:fjqjqnlhh@163.com
电话:0591-87666806   传真:0591-87666806   邮编:350001